目的地搜索
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市教委领导一行来我校开展京津冀专题调研
2023-05-04 11:19  

日前,市教育两委二级巡视员连忠锋,市教育两委发展规划处全体同志一行到我校调研考察,召开京津冀专题调研座谈会。校研究生院、合作交流处和京津冀生态文明发展研究院主要部门负责同志和教师代表陪同。座谈会由我校副校长陈玳玮主持。


会上,连忠锋指出,教育协同发展,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天津唯一面向基础教育培养优质师资的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京津冀生态文明发展研究院的成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师范大学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准确把握京津冀生态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重大战略需求,立足高站位、着眼大格局、融入大战略,加强融会贯通,不断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推动研究成果转化,建设高水平学术平台,助力天津市教育事业发展。



陈玳玮对天津师大基本情况及未来发展方向做了简要介绍。京津冀生态文明发展研究院的成立,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具体举措,也是落实天津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部署的生动实践。师范大学从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大局出发,2019年至今协同各方开展了丰富的教育协同实践,有力支撑了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增添了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的活力。我校将立足三地,辐射国内外,充分发挥高校自身综合优势,加强区域创新驱动,准确把握京津冀生态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战略需求,着力打造区域绿色发展的重要智囊和决策智库,努力为京津冀乃至世界大都市群生态治理提供智慧和方案。

郭龙健提出,我校将充分发挥学校地理、经济、人文、环境管理等多学科的综合优势,加强创新驱动,完善运行机制,聚焦京津冀地区前沿生态环境科学问题,深入开展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的综合研究,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创新成果,全面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加快培养适应党和国家需要的高层次拔尖创新型人才,全面推动学科建设。

 武建军介绍了研究院面向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生态环境与区域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秉持“站网观测—遥感监测—创新研究—智库服务—合作交流”五位一体总体建设思路,通过建设贯通京津冀的生态文明数据与服务平台、大都市群城市生态野外观测研究站,聚焦京津冀区域的生态格局及环境效应、资源与生态环境动态监测与评估、联动生态安全与应急减灾服务、气候变化影响及“双碳”目标实现途径、城市可持续性与国际比较研究等方向,将研究院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京津冀区域生态环境研究与开发平台、人才培养以及生态文明重大现实问题的决策咨询平台,建设成一所体现京津冀协同发展,集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咨询服务、成果转化于一体的开放型协同创新机构。

 

 

通过座谈交流,双方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会后,连忠锋一行分别参观考察了心理学部实验中心、脑功能成像中心与京津冀国际中文教育交流中心。我校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介绍了中心的基本情况。
作为支部联学共建活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行动,是天津“十项行动”之首,更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光荣使命。全体党员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紧密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部署,抢抓历史机遇,以实际行动践行“国之大者”,扎扎实实推进“十项行动”见行见效,在助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